nodeJs的环境搭建


node.js && npm 的安装

简介

Node.js 是一个基于 Chrome JavaScript 运行时建立的平台, 用于方便地搭建响应速度快、易于扩展的网络应用。Node.js 使用事件驱动, 非阻塞 I/O 模型而得以轻量和高效,非常适合在分布式设备上运行数据密集型的实时应用。

NPM 的全称是 Node Package Manager,是一个 NodeJS 包管理和分发工具,已经成为了非官方的发布 Node 模块(包)的标准。

安装

  1. 下载

首先我们需要到 node.js 官网下载页 下载。

nodejs 官网下载页面

笔者的环境是 ubuntu ,下载的是 Linux Binaries x64 的包。

  1. 解压

因为下载的是 xz 的 tar 包,所以要用 xz 解压工具来解压。

sudo tar Jxvf node-v6.9.1-linux-x64.tar.xz -C /usr/local

J 参数是告诉 tar 使用 xz 来进行后续操作。
x 参数是告诉 tar 进行解压操作。
v 参数是告诉 tar 显示解压过程。
f 参数是指定解压文件。
C 参数是告诉 tar 要解压到哪个目录。
  1. 改名
    解压后,我们可以在 /usr/local 目录下看到我们解压后的文件。

解压

sudo mv /usr/local/node-v6.9.1-linux-x64/ /usr/local/node

重命名

  1. 添加至环境变量

执行 sudo vim /etc/bash.bashrc 修改配置文件,在文件的最后一行将 /usr/local/node/bin 添加至环境变量 PATH 中。

PATH=$PATH:"/usr/local/node/bin"

添加环境变量

执行 source /etc/bash.bashrc 让我们刚刚做的修改生效。

执行 echo $PATH 看看我们的环境变量是否配置成功。

检查

执行 node -vnpm -v 查看我们的 node.js 与 npm 是否安装成功。若出现如下结果,恭喜你,安装完成。

安装结束

菜鸟教程 提供的node.js 的搭建挺详细的。有需要的可以看看。


文章作者: 牟勇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牟勇 !
 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