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下的远程办公


疫情下的远程办公

前情摘要

2019新型冠状病毒(2019-nCoV)疫情 发展迅速,众多公司都被迫初试「远程办公」,开启了自己公司的远程办公探索路线。

在家办公,工作效率很容易变差。

因为一开始你会觉得特别舒服,无拘无束。

但是稍微一段时间后,你就觉得特别难受,甚至工作效率会大大下降。

这也是因为无拘无束。

过往云烟

我在刚进入公司时,也有过一段时间偶尔的在家办公。当时遇到的一些问题有:

1. 无法及时有效的进行沟通。

在公司时回个头,转个身就可以找谁谁谁。在家时就不可以了,所以需要沟通时一定要及时。IM 工具有很多。如:企业微信、钉钉、腾讯会议等等…

2. 过于舒适,降低了工作效率。

在家有时候会躺着编码,有时会趴着编码。如果要提高工作效率,这些问题都必须杜绝。

3. 会被各种事情影响。

如果在家里,可能还会被各种事情打扰。如:爸妈呼唤呀之类的问题。

4. 未准备好工作环境。

去年有段时间回家,在乡里,网络环境很差,无法具备办公条件。

关注当下

第一,准时起床,穿戴整齐。(你如果在家里一直无法进入工作状态,你不妨穿上你的裤子,给工作一些仪式感。)

overtrue 评:所以到底多久才意识到需要穿裤子这事儿[坏笑]

那,你们穿好裤子了吗?


我给自己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就是,一定要早起之后,穿戴整齐。
不要觉得穿着睡衣很舒服,穿着睡衣吃早饭,吃完早饭趴在餐桌上就开始干活了。
这个时候你会特别容易分神,因为你进入不了状态。
你一定要当作正常上班一样,准时起床,换上正式的衣服,这是一种仪式感。
这种仪式感会把你拉入到一个工作的状态,很大程度上提高你的协作效率。 – 在家办公,怎么高效完成远程工作?

早期还可以拥有更多的时间,进行自我提升。

一年之计在于春,一日之计在于晨 – 《增广贤文》

做个美美的早餐、看会引人入胜书、梳个赏心悦目的妆,这里都能让你开启一天的美好生活。推荐大家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进行规划。

第二,一定不能在休息区域办公。

反过来说,不要在办公的地方休息,在家里,要把做这两件事的场所分开。

如果你家里有书房,把书房当成你的办公场所。

早上从卧室起床,穿戴整齐,带着背包正式地走进书房,把门关上,就相当于你到办公室开始办公了。

这个过程很重要,在这里把一切工作资料都准备好,注意,不要在这睡觉(可不要学我的过往哦)。

第三,清晰地区分好工作和休息时间。

在家办公,对公司而言,考验的是把目标拆解为任务的能力,对员工而言,非常考验区分工作和休息的能力。
这是什么意思呢?

就是你很容易工作着工作着,突然之间想要躺一会儿,就在沙发上躺一小会儿嘛。

躺下来就想,那我打开电视看一会儿,休息一下……

一看就是很长时间。

无法保持专注,这是在家办公带来的巨大挑战,但这也是很锻炼一个人的。

怎么才能清晰地区分好工作和休息时间呢?

建议大家用番茄钟工作法,就是工作以25分钟为一个单位,这25分钟里,手机调成静音,什么东西都不碰,告诉自己在这个时间里、在番茄钟提醒你之前,别的什么都不能干,只能专心工作。

25分钟之后休息5分钟,这5分钟可以去倒杯水、上个厕所,去翻翻其他书,这都可以,5分钟休息结束再进入下一个25分钟。

中午的时候,你当然可以在家里面做点东西吃,这是在家的好处。

这个算是我最喜欢的了。饭都吃的饱饱的,特别满足。(^__^) ……

但也需要给自己设定好,12 点到 1 点之间才可以做这件事情,这是你的休息时间。

吃完之后戴上口罩,出门走一走,稍微呼吸一下新鲜空气,舒展一下筋骨,这也挺重要的。

到了下午 1 点钟再回来上班,6 点钟下班。

下班之后,你就可以离开书房,或者你的电脑如果在餐桌上,就把电脑从餐桌上拿走,进入下班状态。

你告诉自己,我下班了,这个时候才把身上正式的衣服换成家居服。

清晰地区分好工作和休息时间,这样远程工作,才会让你既有高效,又能劳逸平衡。

放眼未来

愿你平平安安,健健康康,每天都能拥有好心情。

参考

  1. 疫情防控期间,在家远程办公须知11条注意事项(实用指南):https://news.mbalib.com/story/248562
  2. 在家办公,怎么高效完成远程工作?:https://news.mbalib.com/story/248562
  3. 特殊时期,我们如何远程办公降低损失?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QITSvlF24d-o7N3d4psZzQ

文章作者: 牟勇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牟勇 !
  目录